網頁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路亞日誌-20130524-20130526 芝蘭公園/後厝漁港-探釣

路亞日誌-20130524-20130526 芝蘭公園/後厝漁港-探釣

這週因為女兒生病~也沒甚麼時間和心情衝~上下班的阿本場
有衝的話也只是短暫的一小時快閃~敲龜很多次~就不多加敘述
反正個人覺得~淡水河的沿岸就是看運氣~
除了誠蘆水門有固定的海鰱群~(最近釣友小刀也說~那邊也不穩定了)
在淡水河的沿岸(0.8K一直到出海口~)用路亞拋投的~
我覺得都是用時間和努力+運氣(90%)~可以換得中魚的機率!!
星期五早上在阿本短短的快閃30分鐘~中了一尾良型紅槽
 
好久沒在阿本中魚了~

這尾大概跟手掌一樣大~一點點的拉力

好多顆牙齒阿~

河邊有隻翠鳥的小鳥~可能從巢中翻落的~不會飛

還跳到我的手上


接著我要講的是星期五和星期日~共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
抓緊農曆15這個大潮的日子~在乾潮時間~去芝蘭公園/後厝漁港這一塊探釣
因為當初想去的時候google相關關鍵字~找不太到資訊
所以自己這一篇釣遊~就想要來詳細的敘述一下這邊的地形
給想要去這邊玩玩小搞搞的路亞朋友們參考


Google地圖上的觀察~剛好衛星拍攝時間是乾潮底
所以看的出那邊地形很多礁岩,所以一直覺得那邊生態豐富
雖然上次與釣友小刀在那邊被小魚戲弄~但我仍堅持要再去探探看
上次去的時候是滿潮~風大浪大~去的實在不是時候
但釣魚就是這樣~多跑多釣多嘗試~就會有經驗了

芝蘭公園/後厝漁港釣點示意圖

Google地圖上的綠色圈圈那一區就是退潮時~會露出許多潮間帶的大水窪
我走過探過的區域水深大部分都只到膝蓋大腿~中間有一小塊有到胸口
綠色區域的礁石小淺灘
拋出去拉回來~抖抖抖的咬訊~就是小石班~

很多綠色的海藻~漲潮的時候應該生態也很豐富

幾乎竿竿有獎~怎麼拋都是這樣的小石班~

 整塊綠色的區域都很適合小搞搞~愛抓螃蟹的人也可以來這邊抓螃蟹~
這邊算是安全小搞搞的區域~湯匙或是軟蟲丟出去~捲回來幾乎都會中小石班


還是小石班~釣久了就會覺得煩了~所以趕緊去探探別的地方

 但因為這是珊瑚礁岩~很多凹凹洞洞~所以捲太慢也很容易掛底
建議是抓感覺~不要貼底~因為水淺~所以石班也容易游到淺層追咬

綠色的箭頭線都是乾潮底可以走下去釣的路線圖,橘色小圈圈是樓梯


接著是橘色區域~這邊都站很多專業的釣臭肚釣客
這些礁岩前緣點我估計只有在大乾潮的時候~才有機會露出

漁港右邊的橘色區~礁岩前緣走魚港右邊的河道或是河堤上方
釣客都有做成的木梯可以下去~(上面地圖的橘色圈圈處)

左邊的話就走魚港左邊那個很平坦好走的肉粽就可以了
沿著出水口的河堤走

河堤末端有釣客搭造的下切梯道


由海岸往案邊拍攝全景~左邊遠方可以看到那個下切梯道~右邊就是後厝漁港

跟著生餌臭肚專業釣客一起釣~

而兩邊的礁岩我也都去站過~拋了1個小時多~至少50次的拋投
面對大海~拋出去托回來也沒中到大物~
托慢一點~往海底貼的話~經過礁石~還是中一堆小石班~

八里七星最愛的螢光軟蟲也是中~小石班~~

換上銀色小魚+大鉤子~還是中~小石班

在換上小捲捲~還是中~小石班~
這邊搞一搞沒搞頭後~又換到魚港左邊的橘色礁石前緣區拋頭
一樣都是小石班~小石班~小石班~小石班~X 無限小石班
邊走邊探釣~沿著左邊的橘色區域的礁岩前緣區做釣
這邊被咬了幾口~軟蟲尾巴都斷掉了~但沒把魚釣上來
尾巴都被咬斷了

星期五當天在橘色區域起的最大的小石班~也才20左右罷了

自己技術不好~運氣不好~沒等到大魚就是了
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堵到大魚囉~

 
紅色區域~很危險~沒人帶的話~還是別擅闖!!
最後要講的是紅色區域~這個真的是很屌的一個區域
我在第二天的下午站在最左方橘色區域釣的時候
當時退到潮底~開始反漲~海面上成萬上億的小魚苗隨著潮水湧入
我第一次看到這景象~深藍的海水被魚苗的顏色染黑
不時有魚群追近來炸水花~
我把握時間快速在這片海域拋頭~希望可以釣到大魚
但還是沒有釣到不同的魚種~只是釣獲較大一點的石班數隻
橘色點: 是我站的地方  /  紅色點: 在地釣客站的地方  /  藍色箭頭: 漲潮的時候~洋流流入的方向
我看著遠方有一專業釣客,站在海中~
海水已經幾乎到他胸口~我都不知道他是站著釣~還是游著釣~
看看這照片吧~
不要懷疑~遠方那個小點點~就是超猛釣客!! 水深都到腋下了

終於在天將黑的時候~這位釣客走游回來
剛好遊走回到我站的礁石邊上岸~我馬上請教這位大哥~
原來他是在地人~他說~基本上
他站的那個點以內~都是石斑等小魚~
當然滿潮的時候有機會有大魚游進來~
但滿潮的時候這邊都是一片汪洋大海也不可能釣魚
他說只有在他站的地方以外~才比較有機會有大魚~
藍色箭頭是他說開始漲潮的時候的洋流灌入這塊潮間帶的水流
我跟他說我剛看到成群的小魚湧入~並且有些許大魚追~小魚竄出海面的水花
他說他剛剛站的那個點~小魚更多~追小魚的爆水花更多
這位在地手竿釣客的魚簍裡面有一隻很大的黑鯛和一隻很大的厚唇石鱸
還有很多隻手掌般大小的臭肚!! (我看的好羨慕阿~)
他看我玩路亞~他說那邊也很多軟絲可以啷~
這位大哥人很好~當時想要留這位大哥的電話
但一時害羞~沒有開口~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後悔

當天釣到比較大一點的小石班~

這尾明顯有點小拉力~不過還是石班

連這麼小的石班都可以釣上來~我快要暈了


結論~芝蘭公園/六厝漁港這邊生態豐富~是小搞搞石班的好地方

很漂亮~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生態之旅



魚港左邊那個肉粽長堤~退潮時可以走到遠方的礁岩區做釣

綠色潮間帶水淺安全~適合全家大小出遊~
橘色區域~有點風險~但希望比較大~可惜小弟技術不夠好
紅色區域~專業級人士區域~風險一等一~希望超級無窮~
需要專業配備-菜瓜布釘鞋/防寒衣/保力龍魚簍….等等等
必須要在這邊提醒一次~千萬別擅闖~一切以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雖然我知道沒甚麼人在看我的格子~但我真的不希望有人因此有意外

要離開的時候~又拍了一張開始漲潮起來的照片


然後我很衰的再從三芝回板橋的時候就大塞車了~
星期天的晚上是可以預料一定會塞車的~
我一想到這樣的交通~根本就不想把房子買在淡水阿~
實在很佩服住在淡水的人~週末都要面對這樣的交通

以後還是別去三芝釣魚了~塞車超煩!!



3 則留言:

  1. 好棒的介紹!
    下次我也要帶小朋友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可以抓螃蟹玩沙~很多很多很多螃蟹和小魚苗~
      你的話可以試試左邊那一個長堤~
      在地釣友說那個長堤的前端也是深海~比較有機會有大魚
      我問他~那你怎麼不在那邊釣?
      他說那邊前端的流比較強~由左往右流~手竿定不住

      刪除
  2. 讚喔! Adam 越釣越好了! 可惜這週六已經跟人約好要去釣台雷, 找時間一定要找時間去海邊玩玩.

    回覆刪除

希望釣友們可以多多跟我交流~教教我這個亂亂釣的新手阿~